BANNER PNG


shutterstock 128032190安伯色利國家公園於1947年設立為保護區,1977成為國家公園,面積只有392平方公里,海拔約1190公尺。從安伯色利國家公園可看到吉利馬扎羅山,但吉利馬扎羅山實際上是在四十公里外的坦尚尼亞境內。馬賽語的安伯色利的意思就是沙塵魔鬼,因此公園內經常塵土飛揚並不為奇。

這個國家公園一直以來都受到來自於遊客及當地人的威脅,由於地勢平坦,遊客的車輛都會駛離道路,對環境造成破壞;同時,當地人也會在國家公園境內放牧,然而,這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因為當初在首都奈洛比建立時,馬賽人已經被迫使遷離他們原本的居住地一次,如果要再硬性規範他們,可能不管對他們抑或對政府來說都是個兩難的處境。

為了保持國家公園生態避免旅遊車駛入草原,除了公園警察的巡邏之外,公園管理處近兩年又在主要道路兩側挖相當深的水溝,讓旅遊車不能違規駛入。然而馬賽人為了讓他們的牛群和羊群,隨時進入國家公園內吃草與喝水,一直要求肯亞政府將安伯色利國家公園改為安伯色利保護區,並且交由馬賽人管理然而保育人士極利反對,擔心像馬賽馬拉保護區一樣,地方政府收了巨額的門票(每人每天40美元,司機與車子另計),卻不做任何保育與建設。

安伯色利國家公園是非洲觀察象生活最好的地區之一,象被視為動物中的紳士,自然界的傑作。一生都從事野生動物孤兒復育的達芬史德烈克Daphne Sheldrick就說過,大象外觀雄偉,心地善良,高貴、熱愛和平、容忍、平靜、難以形容的深沈、極度忠實,充滿智慧,象有人類所有的優點,但卻沒有人類的缺點。安伯色利國家公園的象群雖經大量盜獵與生態破壞的影響,目前仍有七百多頭象,每天只睡三到五小時,十六小時在飲食與移動。

黑犀牛在1950到1960年代是安伯色利國家公園的代表,但被盜獵的情況更嚴重,1967年還有六十隻,1992年只剩兩隻,犀牛是很有個性、溫馴、好性情、不會對人造成傷害,但人類無情的屠殺卻使犀牛非洲幾乎滅絕。

安伯色利是全世界研究大象最重要的地方之一,其中最有名的人就是辛提亞摩斯Cinthia Moss,她寫了一本書叫<大象回憶>Elephant Memories,是研究大象經典之作。至今仍有很多生物學在這裡研究象群的生態。

吉馬扎羅山的悲歌

雷伯曼rebmann在1848年5月11日發現吉利馬札羅山,並且嘗試登山,他1849年5月發表發現吉利馬札羅山的文章時,當時的科學家認為在赤道以南三度的地方,不可能有一座長年積雪的山。

1889年10月21日由德國地理學家hans Ludwig meyer 和奧地利登山家 Ludwig purtscheller三度攻頂,但是他們只到達5149公尺的高峰。

1973年被坦尚尼亞政府設立為國家公園。

吉利馬札羅山上的冰河佔非洲有天然冰河總數的五分之一,這對安伯色利國家公園與其附近生態可重大影響,可是地球暖化日益嚴重,使得冰河愈來愈往山頂退縮,科學家已發現山下近年來水量相當豐沛,主要原因是山頂冰河融化產的水,科學家預估,三十年內吉利馬札羅山的冰將會融化,赤道以南三度,五千多公尺的高山不再有冰河。

吉利馬扎羅山在廣闊的平原上聳立著,整個山區有三個火山口,最中央的就是kibo,它是最年輕的火山口 ,也是最高點,5896公尺,東邊是5149公尺的馬文齊火山口mawenzi,西邊是3962公尺的西拉shira 火山口,吉利馬札羅山是休火山,也就是它仍有爆發的可能。

吉利馬札羅山是一座很年輕的火山,它大約形成於750000年前,史瓦希利語的意思是偉大的山。但它卻有令人傷心的名字,在找尋黑奴的時代,它是篷車隊的地標,因此又稱為篷車山,馬賽人認為它是「有水的山」,還有人認為它是「產生寒冷的山」,也有人為邪惡精靈之山。

安伯色利國家公園提供了肯亞最令人驚豔的景致,其中最著名的當屬高5985公尺的吉力馬札羅山。在1848年傳教士Johannes Rebmann發現這座山之前,古老的史瓦西里和阿拉伯傳奇都訴說著一座內陸的山,而在山頂上住著一位天神,這位天神藉由癱瘓人手腳的方式來懲罰任何敢接近山的人。居住於沿海的人就是以這種方式來描述(凍僵)這種對他們來說從未見過的奇異現象。

吉力馬札羅山並不位於安伯色利國家公園內,事實上它根本不在肯亞,而是在坦尚尼亞境內。關於這個一般人常常有的誤會,緣由是當初德國和英國在東非劃分勢力範圍時,英國擁有兩座山的所有權而德國卻沒有,因此維多利亞女王將吉力馬札羅山當成生日禮物送給了自己的姪孫,亦即Wilhelm二世,達成了雙方都滿意的結果。

安伯色利國家公園於1974年宣布成立,佔地392平方公里。這個國家公園位於肯亞的裂谷省Rift Valley,接近吉力馬札羅山西北方的坦尚尼亞邊界。雖然擁有高溫的氣候,但其實國家公園的高度都在1180公尺以上。吉力馬札羅山的山頂終年幾乎都隱藏在雲霧中,清晨則是最容易觀賞到山頂的時候。

安伯色利國家公園原住民是馬賽人這個具有傳奇性色彩、以牛血和奶混合做為食物的游牧民族。即使今日,居住於國家公園周圍的馬賽人仍然照著傳統方式放牧生活。以木條和牛糞為材料建築而成的馬賽屋(Manyatta)、瘦削高挑的身材、色彩鮮豔的衣著和編成漂亮辮子的紅髮,都使馬賽人成為最入鏡的題材,但為了自己的安全著想,一定要注意一點,沒有馬賽人的同意絕對不要給他們照相。

年雨量僅約400公釐左右的Amboseli在氣候上具有很多變化,因此是個很脆弱的生態系統。位於國家公園西北區、一年大多數時候都呈乾燥狀態的Amboseli湖在雨季時,會整個都被水淹沒,然而,這樣的水量仍然不夠維持植物的生長,因此在Amboseli國家公園內只能看到成小片小片分佈的非洲刺槐以及棕櫚樹。雖然安伯色利讓人認為是片乾燥之地,但事實上,地底終年有來自吉力馬札羅山融化的雪水。西邊的觀察山Observation Hill則是國家公園內唯一地勢稍高的地方,可以讓遊客一覽全公園美麗的景致。

在Amboseli內可以看到超過五十種哺乳類動物,其中最具吸引力的當屬被認為是肯亞境內體型最大、會成群出現的大象。另外,斑馬、牛羚、瞪羚、水牛、疣豬、黑犀牛、馬賽長頸鹿、水羚、狒狒也都很容易看到。肉食動物方面則以獅子、斑點鬣狗和胡狼做為代表,獵豹和花豹在此則很罕見。

鳥類方面則有超過四百種,常見的包括有鵜鶘、紅鶴、魚鷹、秘書鳥、冠頂鸛、牛鷺、鴕鳥、非洲禿鸛、埃及鵝、禿鷹、犀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