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NG

DSC 2356

爬蟲類
加拉巴戈巨龜或稱象龜Giant Tortoise,西文為Galapagos

共有14個亞種,其中三個亞種,已經被人類獵捕而絕種,目前剩下約一萬五千隻,在達爾文研究中心可以看到復育中的巨龜,但仍有部份野生巨龜在聖克里斯多夫島上。
加拉巴戈巨龜可達250公斤重,比牠剛從蛋殼出來時重3000倍,壽命大約可達150歲。加拉巴戈巨龜最著名的一隻就是寂寞的喬治Lonesome George,牠是屬於鞍背亞屬Saddleback,目前只剩一隻公的,美國聖地牙哥動物園曾送一隻母龜來交配但都未成功。

太平洋綠蠵龜Percific green sea turtle
加拉巴戈海域出現了多種不同海龜,但只有太平洋綠蠵龜在加拉巴戈產卵,這種大海龜最重可達150公斤,如果浮潛能看到這個大傢伙,一定是難忘的經驗。太平洋綠蠵龜每年十二月到隔年六月之間交配,他們會在靠近岸邊的海域交配,母龜在夜間上岸產卵,經過六十天的孵化,小龜就破殼而出,集體走過沙灘進入大海,開始面對險惡的海洋世界,幸運的存活下來的海龜會回到同一個地點產卵。

鬣蜥Iguanas
共有三種加拉巴戈特有的鬣蜥:海鬣蜥Marine iguana,世界上唯一一種可以在海中生活的蜥蜴,在加拉巴戈的島上很容易在岩石上看到,身體是暗色略黑,公的海鬣蜥在交配期會變成明亮的藍色或紅色,長達一公尺的身長,像鱗狀的皮膚,還有會小聲噴氣的鼻子,都讓海鬣蜥看起來一隻傳說中的龍。海帶是海鬣蜥的主食,曾有記錄顯示,它可以潛到12公尺深,在水中可停留一小時。
另外兩種是陸鬣蜥Land iguana,加拉巴戈陸鬣蜥Galapagos land iguana和聖塔菲陸鬣蜥Santa Fe land iguana,兩種外觀長得很像,習性也差不多,主要的食物是仙人掌,身體偏黃,體型比海鬣蜥還大一些,有些可達6公斤。

熔岩蜥蜴Lava lizard:在岩石上經常可看到,有七個亞種。
壁虎Gecko
加拉巴戈蛇Galapagos snake
:是一種無毒的蛇。

哺乳動物
海豹、海獅、海狗的區別
海豹:我們在南極常看到的各種海豹例如豹海豹Leopard Seal, 象海豹Elephant Seal, 威德海豹Weddle Seal,食蟹海豹Crab Eater Seal的特色就是有後腳,但己退化所以不能走都是用爬行的,而且沒有凸出的外耳。
海狗:海狗就是我們在南極特別是南喬治亞最常看到的毛海豹Fur Seal,公的和母的體型可達四倍,身體長了很長很密的毛,是早期獵人最喜歡獵殺取毛皮的海上動物之一,有一陣子幾乎絕種。它不能用後腳走路,在陸地上只能爬行,而且有凸出的外耳。
海獅:海獅Sea Lion,有明顯的後腳而且可以走路,很多海洋樂園會訓練海獅做做為表演之用,有凸出的外耳。
再簡化一點的說明是,海豹和海狗的差別是前者沒有凸出的外耳,後者有。海獅可以用後腳走路,海豹和海狗都不行。
加拉巴戈海獅Galapagos sea lion:在加拉巴戈群島大有五萬隻左右,公海獅地域性很強,而且體型大可達250公斤重,也有攻擊性,有時會把潛水的人趕出水面,也有咬傷人的記錄,但母海獅和小海獅很會玩,常常和潛水者玩在一起。
公海獅會在岸上佔地盤,統領一群最多可達30隻的母海獅,母海獅會照顧小海獅到六個月大。
加拉巴戈毛海豹Galapagos fur seal:在十九世紀就被濫捕到快絕種,目前己很不容易看到牠們的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