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NG

DSC 8779在肯亞和坦尚尼亞所謂的大遷徙The Great Migration就是指那一群生活在馬賽馬拉和色倫蓋提,這一大塊區域的牛羚與斑馬。約有一百五十萬隻牛羚、二十五萬隻斑馬,整個大遷徙的過程就是這近兩百萬隻野生動物的棲息地,特別是牛羚,二月在色倫蓋提的南部生下大約二十五萬隻的小牛羚之後,就陸續往北移動,大約到了七到九月大遷徙就會集中在馬賽馬拉,因為原本是馬賽馬拉十多倍的生活區域在這三到四個月期間,集中在馬賽馬拉大約只有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區域,因為馬賽馬拉也就成為大遷徙最熱鬧的地方。
DSC 9715
馬賽馬拉之所以成為觀賞大遷徙的地方,除了牛羚與斑馬很集中之外,最重要的是牛羚與斑馬必須經過險峻的馬拉河Mara River,過河是很多人在馬賽馬拉最期待的畫面,每個過河點都有它的特色,有近忽垂直的過河點,牛羚和斑馬必須下到河邊再過河,也有很多地方是到河邊必須是從身一躍入河接著才能游泳過河,河中可能有很多鱷角在等待著這些即將到口的食物,即使遊過河,可能還有一個很陡峭的險坡要爬上來。

到了八月底中以後,經常可以在馬拉河上看到成千上百的牛羚和斑馬的屍體,牠們在過河時可能是水太深水流太強,上不了岸而淹死,也可能是過河時水底的石頭弄斷了腳,我曾看過不少次牛羚過河時,陷入河畔的泥沼中,掙扎到虛弱而死,也看過已過河的牛羚或斑馬累到無法跟上群體行動,也有小牛羚過河之後找不到媽媽,在河中單獨往返數次,有一次才一百多隻斑馬過河,我看到五次鱷魚獵殺,那真是驚心動魄令人不捨的畫面。

很多人在大遷徙的時候,到馬賽馬拉並沒有看到牛羚過河,於是就覺得好像沒有看到大遷徙,其實這是很不公平的,大遷徙是指這一群常態性移動的牛羚與斑馬,大約在七月到十二月往往都可以看到,但是要看到過河,那就需要運氣了,很多人都會說在八月看到過河的機率最高,但去的次數愈多,就愈覺得這些都很難說,牛羚與斑馬是平面式的移動,而且移動區域非常大,也不是一百多萬隻一起移動,我去過肯亞約有五十次,從六月中到隔年的二月我在馬賽馬拉都看過牛羚群,沒有錯,有一年坦尚尼大乾旱,牛DSC 8379羚都已在馬賽馬拉生小牛羚了還不回去。七月到十二月我都看到過過河的場面,觀賞野動物最迷人與最令人沮喪的地方就在於它的不定性。
DSC 7861
然而大遷可能在未來幾年內成為絕響,就在大遷徙的最中央地區,一條公路即將興建,坦尚亞政府宣稱在色倫蓋提國家公園內的四十五公里不舖柏油,對動物影響很小!其實這是政客自我安慰的說辭。還有很多人會說:人類的經濟發展比動物生存更重要,這只要一點時間就可證明是與非;還有人會說:動物會自已找尋生存的出路,那就看著辦吧,在地球上多少野生動物在沒找到生存出路前就已滅絕,看看多少非洲的野生動物在保護區或國家公園內苟延殘喘?海洋裡的鯨與鮪魚受到濫殺與濫捕的下場如何?不必多久,可能公路建好後三年內就知道牛羚與斑遷徙受到多嚴動的影響。

DSC 9960

Designed by CADIIS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