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NG


0219 pic 1

這除了紅鶴外,公園內的野生動物也很豐富,各種羚羊、鹿、野生動物都很多,看到獅子的機會很大,由於全區是犀牛保護區。

大戟樹森林是每個人到納庫魯湖國家公園都會注意的到森林,這種樹稱為Euphorbia candelabrum 這是一種納庫魯湖原生種的樹木,整棵都很像仙人掌,最有趣的是它有一個筆直的樹幹,到了頂端之後就散開來很像燭檯,這種樹幹很小卻能支撐頂端巨大的分支,非常奇特。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面積約有188平方公里,450種以上的鳥類在這裡被發現,在肯亞與坦尚尼亞的鹹水湖中,大約有三百多萬隻紅鶴,但是有多達近200萬隻的紅鶴生活在納庫魯湖畔。

由於水源充足,使這裡到處綠盎然,刺槐森林十分美麗,高大的仙人都可成為森林,也有美麗的草原。全區都是犀牛保護區,長頸鹿、水羚、狒狒、疣豬、黑面猿、飛羚、非洲水牛、旋角巨羚都很多,也有幾個獅群。

納庫魯湖是眾多鹼性大裂谷Rift Valley湖泊中的其中一個,同時也是極佳觀察鳥類的地方,因為有超過一百萬隻的紅鶴居住在它的岸邊。世上知名的鳥類學家Roger Tory Peterson甚至曾經將其譽為「世界上觀賞鳥類最棒的地方!」這句話後來為了宣傳用途一直被引用到幾乎成為陳腔濫調,但仍然無減納庫魯湖的真實魅力。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於1968年成立,但其實自1961年開始在湖的南端就已經有鳥類保護區成立了。在世界野生動物基金的支持下,肯亞政府開始逐步收購保護區周圍的土地,使保護區範圍擴大,其後由於被定位為國家公園,更漸漸順利地擴展成現今188平方公里的規模。

國家公園距熱鬧的納庫魯鎮僅四公里,這樣的位置相對關係給國家公園帶來的幾乎全都是負面的影響,除了奈洛比國家公園外,這是另一個最容易到達、進入的國家公園。納庫魯是肯亞第四大城,因此國家公園這裡每年會湧入超過十萬名的遊客,相當驚人。但人潮、交通並不是唯一的問題和威脅,來自鄰近城市的垃圾傾倒亦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甚至使紅鶴銷聲匿跡。1994~1995年間就曾經發生過因水中氰細菌及毒性藍綠藻過度生長而導致大量紅鶴死亡的事件,也因此而使政府開始施行保護計畫;另一方面,對犀牛的嚴重盜獵更使園方於1976年架設起金屬纜線將園區和周遭環境劃分開,十年後在英國犀牛援救協會的贊助下更將金屬纜線改為太陽能電籬,這些或許都是野生動物和人類要共存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國家公園內有幾個視野極佳的地點,最有名的就是狒狒崖(Baboon Cliff)。納庫魯國家公園最為人所知的觀賞重點就是紅鶴,最盛期數量甚至達到兩百萬之譜,然而,近年來,成功保護培育的犀牛開始和紅鶴競爭遊客的青睞。這裡擁有世上五種犀牛的其中兩種,即黑犀牛和白犀牛。事實上,兩者顏色並無差別,只是當初用來形容白犀牛寬嘴的詞彙「weit」被誤植為「white」,白犀牛才因此而得名。除了紅鶴及犀牛外,國家公園內還可看到羅氏長頸鹿、瞪羚、水牛、斑馬、疣豬、河馬、岩蹄兔、獅子、花豹、鬣狗、銀背胡狼、蝠耳狐等超過五十種的哺乳類動物及多於四百五十種的鳥類。

紅鶴—Flamingo

紅鶴有兩種,大紅鶴Greater Flamingo 身長1.4公尺和小紅鶴Lesser Flamingo身長1公尺。身體是粉紅色、白色和少數黑色羽毛構成,大紅鶴的顏色較淡,它的喙是粉紅色,但尖端是黑色﹔小紅鶴的喙是深紅色。

在沒有張趐膀時,紅鶴身體看起來像白色帶一點粉紅色,趐膀下是深粉紅色,屁股則有一黑色的羽毛。張開趐膀時,則可以看到趐膀下方美麗的粉紅色,所以紅鶴飛行時,顏色特別美麗。紅鶴是群居的水鳥,聚在一起時非常吵雜,牠不是侯鳥也不是留鳥,而是遊牧民族,那個湖泊食物豐美就停留在那裡。牠們喜歡棲息在鹼性很高,湖面寬廣而水淺的湖泊或海灣。

小紅鶴吃東西時是將喙放到水裡,約5公分的地方,牠的舌頭則像活塞一樣把水吸進和排出,嘴巴裡有毛狀的過濾系統,把藻類過濾到嘴巴裡,牠的食物是很細小的藻類。大紅鶴的主要食物則是甲殼類的動物和水生動物為主。曾經有人統計,在納庫魯湖如果紅鶴數量持在一百多萬隻時,平均每公頃(10000平方公尺)一年要消耗250000公斤的藻類。

觀看紅鶴的要訣

紅鶴是很害羞的動物,只要一有動靜就會整群飛往別處,當你下車看紅鶴時,最重要的是保持安靜,如果想接近湖邊拍照,一定要慢慢的輕輕的走過去,千萬不要快不要驚嚇到紅鶴。納庫魯湖是有獅子的出沒的地方勿獨自離車過遠,如果你仔細注意司機,當客人下車看紅鶴時,他們都不會離車太遠,萬一有狀況可隨時用車子去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