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NG

DSC 3873

加拉巴戈群島位於厄瓜多爾外海約一千公里處,整個群島土地面積約有7882平方公里,共有13個主要島嶼(從4平方公里到最大的伊莎貝拉島有4588平方公里,還有六個小島(從1平方公里到5平方公里不等),還有一些聳立在海上的礁岩,整個群島分佈在大約50000平方公里的海域上,最高舉是是位於伊莎具拉島的沃夫火山海拔1707公里。
它是大約在四百到五百萬年之間,海底火山爆發之後所形成的群島,至今仍是很活躍的火山,從1535年至今有記錄的爆發就有超過50次之多,1998年在伊沙貝拉島仍有一次爆發,與地球形成大約在四、五十億年前相比,加拉巴戈群島是地球很年輕的一塊陸地。大多數的島嶼都被大約3000公尺深的海洋所圍繞,還有很多火山都還在海底。

DSC 2395

加拉巴戈群島是在1535年由巴拿馬主教意外發現,並且向西班牙國王報名這裡有大烏龜即象龜,加拉巴戈Galpagos的西班牙語就是龜的意思,因此大陸有些翻譯就成為龜島。此後三百年間加拉巴戈群島成為海盜、捕鯨者、獵海豹者停靠的重要地方,在長途航海過程中,它提供了很好的避風港,很多的淡水與生鮮食物,特別是加拉巴戈象龜可達200公斤,可放在船上一年不死,在當時提供船上重要的生鮮食物。海盜在十七世紀就畫出了大致群島的地圖,十八世紀末期就有科學家來此,到了1835年達爾文搭乘小獵犬號在此停留五周,對加拉巴戈群島地理與生物做了很多描述,也收集了很多生物的標本,並且讓他對進化論有了初步的構思。

1832
年厄瓜多爾政府宣稱加拉巴戈群島為它的領土,1934年有部份的島嶼被列為保育區,1959年成立國家公園,目前每年約有六萬名旅客到訪。
加拉巴戈整個區域受到人類的影響較小,外來物種對此也影響較小,甚至有些島嶼全部是原生種的生態,很多生物演化的痕跡都很明顯,達爾文進化論也因他的到訪而受到啟發。

DSC 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