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NG

DSC 6825
簽證是一直很多人旅行的困擾,英國尚未開放免簽證時,很多人要搞上三、四個小時才能在網上弄好表格,費用也高達近五千元,這個惡夢目前尚在美國簽證仍在進行中。申根簽證讓人最麻煩的是訂房證明,它會讓行程難有彈性,而且也要花上約三千元加上送簽往返的時間。開始實施免簽證之後,的確可以讓旅行者減少很多麻煩的事,特別像本來就很難辦的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與克羅埃西亞,對自助旅行的人而言,更是一項很大的福音。

有了這樣的方便性之後,對旅行的人相對的是責任,對自己的旅行負責。我一直不喜歡<說走就走>的旅行態度,它讓人感覺到對旅行不夠重視不夠負責,也許它帶著一種浪漫的情懷,彷彿旅途中的不順並非來自於自身的輕忽,而且一定會發生的,然而二十多年來自助旅行的經驗,我看到太多過度浪漫所造成旅行的問題,甚至傷害,更重要的是,只要花一些時間去準備,就可以避免。

旅行時很多人會美化自己的挫折,轉化成一個學習的歷程,但如果能在出發前做好準備,學習到不必要花那麼多錢在歐洲或旅途中發生的不順,那為什麼不先多打探一些資料再出發呢?今年五月間,有一位自助旅行的人前往聖母峰基地營,只因為她看到一個布落格寫著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很簡單又很便宜,她就隻身前往,沒有睡袋、衣服不夠、錢也帶得很少,在路上遇到我的另一位朋友時,看到他的裝備,這位連高山症都不知道的自助旅行者居然說:走到海拔5585公尺的卡拉巴塔,不是很簡單、很便宜嗎?你們的怎麼帶這麼多東西。我永遠忘不了一位前往歐洲自助旅行的朋友的經典名言,出發前聽說歐洲人都很和善,經常會有人在火車站幫你提一下行李或協助一些必要的事情,為什麼她去了十多天,都沒有遇到任何人來幫她?

還有,如果只是浪漫的想說走就走,千萬也別忘了最基本的一些事情,入境歐盟要有三萬歐元以上的醫療保險,如果沒有的話海關有權利不讓你入境。多查些資料,多聽些別人的經驗,會讓你的歐洲之旅更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