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NG

DSC 5872
:南極旅行的季節?
:大月從十一月到隔年三月都可前往旅行。其它季節太冷,冰山可能封住水道,探險船也都停駛。

:不同的時間有什麼不同的景觀和生態?
:十一月是旅遊季節的開始,這時候主要的企鵝族群像間圖企鵝Gentoo、頰帶企鵝、麥哲倫企鵝、阿德雷企鵝、馬克羅尼企鵝或跳岩企鵝,都在交配間或已生下蛋了,一對對的企鵝都在築巢,企鵝數量多又熱鬧。這時南極半島北端的各個小島或陸地的雪才正要融化,到處是冰天雪地,相當美麗。十二月中以後小企鵝陸續破殼而出,企鵝父母忙著餵食,到了二月中左右小企鵝長大了開始離開父母到海上覓食,這時父母則開始一年一度的換毛,換毛期間企鵝不能前往海中覓食,只能在有水的地方換毛,大約在三月中就快接近換好新毛了,三月底到四月初南極也要進入秋冬了,企鵝們陸續離開陸上棲息地,走向大海。
由於南極半島附近主要企鵝的企棲地,一年大約只有一月到三月中較暖和,這時候積雪融化,岩石裸露,島上不再冰天雪地。
每年十二月中到二月中是南極最旺的旅遊季節,也是旅費最高的時段。

:如果想要看帝王企鵝和國王企鵝如何安排?
:每一種企鵝都有不同的棲息地,洪寶企鵝主要棲息地是赤道以南到智利中部,阿根廷與智利中南部以南到福克蘭群島是麥倫企鵝,間圖企鵝分佈最廣從福克蘭群島到南喬亞島再到南極半島都是,頰帶企鵝在南極半島北邊,阿德雷企鵝喜歡冷的地方,在半島較南的地方棲息。
國王企鵝的分佈是以南喬治亞島為主,據估計總數量超過三百萬隻,一般較長時間的南極航程都會去福克蘭群島和南喬治亞,在南喬治亞停約四天。
帝王企鵝最普遍觀賞的地方是南極半島東側,靠威德海的雪丘島,由於這個區域常年結冰,要破冰船才能抵達,為了避免影響帝王生態,破冰船停靠之後,再用直升帶客人到棲息地約半小時路程的地方,再步行前往帝王企鵝的棲息地。因此旅行費用相當高。

:如何選擇船公司與船隻?
:我們共安排過約二十次的南極旅遊,用過至少四五家不同船公司和十艘不同的船,每家公司各有其特性,每艘船的設備不同,每一組探險隊員也都大不相同。目前我們南極和北極較常用Sea Spirit,她航行速度快,艙房大,住起來很舒適。50 years of victory,是一艘有75000馬力的核子動力破冰船,能擊破三公尺厚的冰,目前有兩家船公司使用在航行北極點。Ocean Nova算是載客人較少的探險船,能搭載73名客人,能很有效率的將參加者帶到岸上。Akademik Ioffe和 Akademik Sergey Vavilov這兩艘都是科學考察船改裝成旅遊船,船上有俄羅斯人最愛的三溫暖,搭載客人數約為110人以下。Ortelius是目前航行於南極抗冰能力最強的一艘船,也是唯一一艘配有直升機的船,唯一可以航行於羅斯海與威德海的旅遊船,Plancius也是120人以下的船,歐式風格。Sea Adventurer是120人以下的探險船,是一艘舒適的船。航行於南極超過120人以上的船我也搭過,不過這樣大的船,登岸時間不如120人以下的船(南極旅遊條約規定每個登岸點每次限100人),因此我們較少用。

:如何選擇航行天數與行程?
:我自己通常選擇十一天或十二天的船程或是十九天的,看自己的預算和時間。一般而言,有些船公司有南極九天的行程,通常是阿根廷的烏蘇懷亞住一天,過德瑞克海峽來回要五天,在南極半島只有三天,時間有少,而且這種船搭載人數都較多,上岸時間短次數也少。
我第一次去的時候是2007年十一月十一天的船程,在南極半島五天登岸十次,第二次是2009年十一月情況差不多,可是登陸點重覆的很少,2010二月中參加的十九天的福克蘭、南喬治亞島和南極半島,在福克蘭群島兩天、南喬治亞四天、南極半島四天,其它都在海上搭船。登岸十九次。
南喬治亞島生態極為豐富,停留四天都意猶未盡,如果預算和時間都可以的話,很建議參加這個行程。
至於其它行程紐西蘭或澳洲出發的路線,旅行時間長而且海上航行時間也較長,我自己沒有去過,應是另一種體驗。
建議至少參加十一天或十二天的船程。
DSC 5885
:如何節省費用?有沒有淡季價格?一趟旅行到底花費多少?
:部份船公司在十一月到十二初的航次可能有較低的價格,依天數不同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折扣;這一段時間台北到阿根廷機票也算是相對較低的時候,過了十二月中,就沒有折扣了。有人找到所謂的last minute的船位,書上也有介紹,但這是變數很多的船位,2007年十一月我在烏蘇懷亞去找這種船位,那年船位很滿,機會很低,價位也並沒有便宜多少和正常價格相去不多。和我同船的一位日本先生說,他連三年都有來等Last minute,但都沒有等到,2007年他受不了了,只好買全額的參加。2010二月我前往二十天的航行,一位台灣的朋友在烏蘇懷亞等了十一天終於有一個四折的船位,超級物超所值。另一位來自紐約的人,她乾脆住在烏蘇懷亞等一個月終於也有四折的船位。除了長時間旅行的朋友外,很難使用到Last Minute的船位,倒是早鳥方案可以用

價格的事很難說得準,每種船艙費用都不同,三人艙當然最便宜,淡季的船艙費用十二天的船大約在六千到七千多美元。

:溫度如何?有多冷?
:船艙內大為為二十到二十五度,很舒服。南極半島在旅遊季節時,大約都在零度到五度並不冷,很少有機會遇到零下的溫度。但影響南極旅遊最重要的是風切效應和下雨下雪。風才是可怕的,風太強會使溫度驟降,而且影響航行。即使在船上,風強再加船速約十海浬,溫度會變得很低,通常是一件厚的防風外套加羽毛衣才夠,上甲板照相一定要有厚外套,最重要的是保暖衣和保暖褲。
如果搭小艇出去或登岸的標準服裝是:保暖內衣、厚的保暖衣如polartec的衣服、保暖厚外套或羽毛衣和厚的防水外套、防水手套,下半身是一件長保暖褲和一件厚的長褲和雨褲,兩雙厚襪子,雨鞋通常船公司會提供借給客人,有些船公司會送厚外套給客人。到岸上走路可能有點熱或流汗,南極氣候多變,絕不可掉以輕心。
我在南極半島曾熱到把大外套脫掉,也曾冷到上船時雙腳要去泡一下熱水,在南喬治亞島的謝克頓之路健行時,風強雪大一路走了五個多小時。 

:船上生活如何?
:南極探險船不是豪華遊輪,但基本的舒適度很夠,如經濟不是很緊,盡可能住兩人房,房內有衛浴的會讓旅程舒度倍增。
大抵上而言,船上生活相當規律,在海上航行時,無論風浪如何,三餐時間和台灣差不多,中上、下午和晚上各有一堂課或電影,課通常是南極生態的內容,開始登岸之後,就沒有課程,上課學者專家都相當有本事,有人有博士學位,有些在南極研究站工作很久,有時候,我都覺得他們有點瘋狂,對極地的熱愛與瘋狂很難想像。

:船很晃嗎?
:如果擔心暈船藥就吃暈船藥,效果很好,大多只需要過德瑞克海峽時吃,進入南極地區之後就好很多,也開始適應了。我去時德瑞克海峽遇到風暴,回程卻是風平浪靜。

:企鵝可以很靠近的看嗎?可不可以摸、可不可以抱?企鵝會不會攻擊人?
:觀看任何野生動物都不可親近,如果你喜歡企鵝就要保護牠,一般船上的規定是距離五公尺,可是,很多白目的觀光客都靠得更近,甚至影響企鵝的行進道路。絕不可以觸摸企鵝更別說什麼抱著企鵝,如果你真想這麼做找一隻鴨子或鵝試看看,或是你想得禽流感或是你想要把人類的細菌傳給企鵝,才接近企鵝,在任何地方都要尊重這塊大地和大地裡的生物。這絕非唱高調而是基本認知。企鵝不會攻擊人類但如果是在孵蛋或撫育小企鵝時,太靠近可能會被啄。任何狀況下絕不可以過於接近企鵝。
但有一種狀況卻是例外,當你站著或坐著不動時,企鵝很好奇的靠近你,近到不到一公尺。
DSC 7174
:船安全嗎?會不會撞冰山有船難?
:任何交通工具都可能有危險性。2007年有一艘南極的遊船在十一月撞到礁石沈沒,人員都安全,石油重油都沒有外洩,附近的船都去求援。2008年有一艘船因為引擎故障,取消不少航次。任何交通工具沒有人能保證一定安全沒有事,也不可能保證沒有事你才會搭乘交通工具,你能向誰得到保證永遠不會有空難才搭機?有誰能得到保證沒有意外才搭車或開車?走路呢?誰能保證走路不會跌倒才能走路。船也一樣。我常想,世界上總是有船難、空難、車禍但我們卻沒有因此而戶不出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