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NG

DSC 6905
但是不要太緊張,南極的費用往往有很多是花在機票與內陸交通上,以2010年十一月的南極之旅十八天而言,其實在南極是十二天,三人艙每人的費用是約十四萬元,但是機票與布宜諾斯愛麗斯的旅館和其它費用也要十二萬元左右,如果,你是去南美順道去南極,那就有很多節省費用的空間了。

基本常識是,船行時間越久旅費越高,艙房等級越高,費用也越貴,這與船隻大小無關,如果用核子動力破冰船那又更貴,當然柴油引擎動力破冰船也價格不菲,因為那種船本來就極為耗能源加上船隻極少,不貴才怪。

想去南很特殊的地方,船行時間又很長,而且預算沒有問題的人,也不必擔心,就參加破冰船,最著名的極地破冰船就是克雷尼可夫船長號Kapitan Khlebnikov,2011年十一月的羅斯海29天35390美元到57890美元的艙房,2011年12月的遠東南極31天船艙費是37990美元到62690美元,旅行時間很長,行程又特別,當然價位也不低。

在這裡,我們要談談普羅大眾可以接受的行程,二十天以下的旅程,但不考濾大船,就是載客人數超過一百二十人的船,不考濾船行天數低於十一天的南極行程,低於十一天的旅程在南極半島時間太短,有機會登岸的時間少,我們也暫不考濾last minute,因為只有少數的人,能有時間一直在港口等待。
DSC 6993
絕大多數的南極旅遊是十一到十二天的船程,主要地區是南極半島,如果到十五天可進入南極圈,這個區塊可以不必用到破冰船。2010年十一月我們南極十八天的行程,其中有十二天的船程,三天住在布宜斯愛麗斯的飯店,三人艙最低的費用大約是26萬元多,但同一艘船,住到相當貴的的雙人艙費用34萬元多,不同的艙房等級價格,差很別很大。但同一艘船,2011年十一月三人船的船費就漲了300美元,但雙人艙只漲了100美元到200美元。

一般而言,季節性的差價不算低,十一月的費用會比低一些,大約有百分之十左右的差價,以2011年十一月的Clipper Adventurer 的船,十二天的航程而言,lower deck twin 的雙人艙,費用是5990美元,可是到了十二月相同的價格,航程卻只有十一天。另一艘船是Plancius,2010年十一月的福克蘭群島、南喬治亞島與南極半島二十天,雙人艙費用是一人9990美元,到了二月就變成13290美元,差價相當大。

當然不同的船隻在相同的季節費用也會差很多,每艘船的成本不同,這是可以理解的,另外,同一艘船不同的船房會有一倍以上的差距,條件越好的艙自然比較貴,有些船有三人房或四人房,同時又有最高級的套房,此外,有些船的改裝會有半套衛浴或是兩房共用一個衛浴或是公共衛浴,價格都不一樣。

結論是,在基本的預算下,十一天到十二天的最便宜的艙房一人大約在4500美元左右,可以購得一個艙房的床位。至於自助旅行的人,那就更有相像空間。從這個角度來看南極旅遊,那就不算貴到令人感到太沮喪了。

DSC 5882